水白日

云在翡色之巅,于斯而生无涯。

错过

文/水白日



没人告诉我我的星球是什么样的,在此之前我很孤单,也很寂寞。


邱奶奶是个很好的老人,她把刚出炉的苹果派拿出来卖,偶尔也会分给阿猫阿狗,和街上流浪的人。


我有一天,在邱奶奶的门前站了很久。


邱奶奶洗完手蹭在围裙上,出来看见我:“你是谁家的孩子?”


很讶异的声音,我睫毛垂下来,不说话。


邱奶奶也发觉自己这样问唐突,又改口道:“天这样晚了,你怎么不回家呢?”


我抿着嘴,头也低下来,仍旧不说话。


“唉。”邱奶奶叹了口气,又重新道,“奶奶这里刚做了苹果派,你来尝尝我的手艺怎么样?”


我的胃不叫唤,但早已辘辘了,不过我没吭声,邱奶奶便把我牵进去,她的手很粗糙,她拉着我,我感觉得到,她像是干了很多活。


我闷着头吃,她看着我。


我留了一半给她,她说,奶奶不吃,你吃吧。我踌躇了片刻,又见苹果派确实是一人份的,于是也没拒绝,闷声把剩下的吃掉了。


这样,我经常来邱奶奶这里。


很多年后回想起来,我总觉得记忆犹新,那天的苹果派比什么都要好吃,我一个人吃完了一大份犹觉得不够。


去邱奶奶那里之前,我的妈妈去世了。


我的爸爸忍受不了悲痛,患上了抑郁症,最后服药自杀了。


我成了一个孤儿。


一个没人管的孤儿。


我的同桌王大妮的妈妈,是个乡野村妇,我妈妈还在的时候,我还总嫌她们一家老土,可是现在妈妈不在了,我却事事羡慕。


王大妮中午有她妈妈给她带的饭,虽然没有以前我妈妈做的精致,但是饭是热的,有她妈妈的味道。


原来我的饭里也有妈妈的味道的,我想。


但是我现在中午只能啃干面包了。


我心里堵了很多话,我想说的时候,没有人听,等很多年过去,我却早已没了当时那种心境了,对任何事情,都缄口不言。


直到那天吃到邱奶奶热热的苹果派,很好吃,是热的,已经记不清夹杂了什么味道。


我每天都去邱奶奶家,她家里只有她一个人,她的老伴也死了很久了,我舌尖上一直跳动着苹果派的味道。


邱奶奶说她也很喜欢我,她让我答应她,以后多留着陪陪她,她说她太孤单了。


我像是一颗黯淡的星球,我遇见了一个这样好的奶奶,她把我当孩子,有时也把我当朋友。


可是一切都改变在那个下午。


阳光还很耀眼,王大妮的铁饭盒闪闪发光。


“你爸妈死了,你就是个没人要的可怜虫!你只配得到别人的施舍!”


我瞳孔骤缩,怒气冲冲地回到了邱奶奶这里,想寻找一丝安息之所。


“阿甘年纪还小,我可怜她无父无母……”是邱奶奶的声音。


我推门进去,愤然瞪着她。


邱奶奶很惊诧,连同屋里有一个男人,也是讶异的表情看着我。


我终究不过是一个靠别人怜悯而活的人,如果我的爸爸妈妈还在,我可能就不会被别人推来推去,指指点点了吧。


我再也没来过邱奶奶这里。



时间太快,一转眼就是三年。


我听说死了个老人,叫邱桂萍。


我一瞬间慌了,我慌着脚步跑到邱奶奶家门口,愣住了。


门口挂着白布,那天满脸讶异的男人也来了,他是邱奶奶的儿子。


他给邱奶奶出殡。


我眼神呆滞,缓步走向门口,却听见那男人的媳妇说:“咱妈究竟是养了个白眼狼,那天你那样劝咱妈别在管那小姑娘,咱妈也是极力反对你,结果可好,人家反倒不领情了,说小孩子不懂事我也就……”


“别说了。”男人看到了我,打断了女人的话,要向我走来。


我再没有了勇气,我扭头跑走了。


泪大颗大颗地掉。


我突然想起邱奶奶那天问我,让我来尝尝她的手艺怎么样,我突然想起那天苹果派的味道。


我也突然想起来邱奶奶很久以前说,让我陪陪她,我食言了。


现在我连最后一面都不敢见她了。


或许那天邱奶奶就知道我是谁,可是她怕我饿着不说,才让我尝尝味道,而不是说施舍给我。


而现在,我又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了,我的星球,它再也不会发光发热了。


我很孤独,这是寂寞的花朵,仰赖夜的灌溉,我的光亮,一点一点,被糜烂的空气侵蚀。


我知道,错过,有可能也会成为过错。

评论

热度(2)